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省供水100亿立方米

时间:2020-05-06   来源:大河网

  

  南水北调方城垭口生态廊道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讯(记者 高长岭)5月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当天11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我省供水达到100亿立方米,全省2300多万群众饮水质量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至今年5月4日11时,共向我省引丹灌区、82座水厂、6座水库供水100亿立方米,而全线总供水量为274亿多立方米。

  我省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5。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受水地区用水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说,该工程不仅缓解了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提升了居民用水品质,也明显改善了沿线城市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我省城镇化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覆盖面在我省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群众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以前的自来水水垢大,老买桶装水,现在用上了丹江水,再也不用买桶装水了。”登封市御景东方小区居民许巧敏说。去年下半年,登封市城区居民用上了丹江水。目前,该工程已经覆盖我省南阳、漯河、周口、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1个省辖市40个县(市),2300多万名群众可以每天畅饮丹江水。

  在郑州市中原西路泵站,“南水”离开总干渠,前往白庙水厂、柿园水厂,滋润着郑州市主城区。当前,加上刘湾泵站供水量,“南水”占郑州市区用水总量八成以上。

  在贾峪河退水闸,丹江水以每秒10立方米的速度喷涌而出,汇流入贾鲁河。“贾鲁河里河水湛清,经常可以看到野鸭等水鸟。”5月4日,在贾鲁河边散步的张先生说。

  今年3月18日起,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通过17个退水闸向我省河道再次实施生态补水,多条河流在枯水季节呈现出水波潋滟的动人美景。100亿立方米引调丹江水中,有18.5亿立方米为生态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处处长雷淮平说,有了“南水”后,不少地方封停自备井,地下水位普遍回升,许昌市地下水位恢复3米以上。

  近年来,我省河湖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许昌、郑州、焦作、南阳等地积极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宜居、宜业的环境成为城市发展新动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03年12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正式通水,总干渠长1432公里,从丹江口水库向北,跨越豫冀两省,抵达京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