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时间:2020-05-08   来源:解放军报

  

  提要:没有过去的积累,就不能适应现在的形势;没有现在的学习,就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与势把我们带到通向未来的新的出发点。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的重要时期,加强学习更为紧迫。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永葆党的先进性、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清醒把握,是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丰富意蕴,坚持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终身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深化面向未来的学习认知

  在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上,现在是过去的延续,未来是现在的伸展。没有过去的积累,就不能适应现在的形势;没有现在的学习,就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与势把我们带到通向未来的新的出发点。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的重要时期,加强学习更为紧迫。

  学习是不忘初心的根本前提。不忘为什么出发,不忘走过的路,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更光辉的未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一个人的理论素养,与年龄党龄的增加并不存在必然的正比,与职务的升迁更没有必然联系。在通向未来的征程上,各种思潮、各种观点、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可能会遇到许多过去没有遇见过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可能出现许多过去明白的道理但因各种因素又产生疑惑的情况,正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怎样确保初心不改、坚如磐石?最根本的就是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不断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学习是履行使命的重要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军队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在此基础上,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人民军队要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开拓,没有可以简单延续的母版,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模板,更不可能搞教条主义的再版、照抄照搬的翻版,只有通过学习去了解未知、探索未见、开拓未来。

  学习是应对挑战的有力保证。随着国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消极等待不行,被动应对也不行,必须靠学习积累经验,靠学习掌握先手,靠学习练就高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是一只典型的“黑天鹅”,我们在短期内实现国内疫情基本控制,道路优势、制度优势、体制优势、领导优势是根本原因,同时多年来对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学习和积累也至关重要。我们要防止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克服经济、科技、军事领域的“阿喀琉斯之踵”,运用学习这个法宝一刻都不能放松。

  拓展洞见未来的学习视野

  生活之树常青,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在不确定中探求确定,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途径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问题的科学理论。党员干部学习,要有丰富知识、增长见识的自觉,要有把握规律、追求真理的能动,要有联接转化、关照现实的敏锐,才能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更远视野洞察大势、分析形势、把握趋势。

  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能不能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定着党员干部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在原原本本、专心致志、深思细悟中领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围绕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系统学习把握理论体系,深刻领悟吃透内在逻辑。

  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追根溯源才能够学习得更加深刻、领悟得更加彻底、运用得更加自觉。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源头上增进理论认同,从发展脉络上感悟与时俱进,注重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具体展开和实践升华,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性认知、整体性把握。

  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经验,科学认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演进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十分必要,对于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党员干部读史,要带着对历史怎样走来、又将怎样走下去这个重大问题的求索,在追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增强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同我们党统揽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理论武装是一个学思践悟的过程,如果只停留在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简单地浏览层面上,就难以吸收和消化。要把学习的着眼点始终放在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中,更好地领会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探索,更好地感受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的理论伟力。同时,要检视自身在理论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等方面的差距,坚持查缺补漏,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理论储备、拓宽眼界视野、提高能力素质。

  增强引领未来的学习质效

  一切学习最终要落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只有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信仰信念、思维方法、智慧本领,才能不断掌握主动、赢得优势,最终引领潮流、制胜未来。

  以学习凝心聚魂。当今世界,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意志力量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特别是信息网络迅猛发展,极为深刻地改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各种思想观点相互冲突、缠绕、胶着,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掰腕更趋激烈。“魂者,器物之统摄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植精神家园,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把党心军心民心凝聚在党的创新理论的伟大旗帜下。

  以学习推动发展。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承担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坚决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推动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着力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各项建设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弄清历史源头,找准问题症结,摸清发展变化,在解决矛盾困难、破解困局危局中提升发展水平。军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练兵备战打仗、改革管理保障,以及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各项工作,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学习强化担当。党员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善不善担当,是关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要在学习中强化历史担当,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交出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在学习中强化政治担当,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在学习中强化落实担当,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事不避难、勇扛重担,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