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践行“两山”理论 提振文旅经济

时间:2020-05-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封清明上河园 霍亚平 摄

  遍地皆文化,处处是旅游。在全国叫响的“老家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粮食产量全国第二,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三山一水”得天独厚,最适合发展全域旅游。

  而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后,标志着“两山”理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如此,有些地方还是只看中眼前的门票收益,没有加力培育更具潜力的文旅经济。

  是时候改变了!

  2020年4月1日,新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首部订立、施行的地方性旅游法规。

  践行“两山”论,贯彻全域旅游理念,适应文旅体制改革,以立法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同时兼顾社会效益,惠及民生,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是这部《河南省旅游条例》订立时遵循的主要理念。

  法律要管长远、管根本,又要因时、因势、因情、因地而变。如何适应新形势,以法律促发展、惠民生,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旅融合,从何处入手?是墨守陈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还是打破常规、别出心裁、单点突破?

  这部先行先试的条例做了一些堪称“大胆”的尝试。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