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郑州市各中学昨起全面复学

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市各中学昨起全面复学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学生课桌之间竖起“防护板”(5月6日摄)。河南日报记者邓放 摄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离开校园长达百日之后,5月6日,郑州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学子重返校园,该市中学实现全面复学。记者当天走访发现,尽管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已由Ⅱ级调整为Ⅲ级,但各校疫情防控的这根弦丝毫没有松懈。和高三、初三年级复学时学校、师生、家长难掩的紧张不同,这批学子的新学期,在期待、温情和斗志中启幕。

  三测体温入教室

  5月6日早上7点,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李同学就来到校园门口,“终于能来上课了”,她的话难掩兴奋。老师们心情亦然,郑州12中老师李清超早早等在学校大门口,“我想着自己的学生来了,能第一眼看到老师在等他们。”

  有了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复学的经验,各校对体温测量、消杀等常规疫情防控措施已经驾轻就熟,1米线是安全线的观念深入人心。在以寄宿生为主的郑州12中,校门口分别设置了男女生通道,学生自觉保持着间距,经过3次体温测量后,直接去宿舍放行李。

  “经过初三复学,我们意识到孩子们的防范意识比我们想象中要强,和当时相比,我们更有信心,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却丝毫不敢松懈。”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执行校长王珊说,该校为孩子们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开学指南,涉及入校、就餐、自行车停放等细节。

  学业心理一个不落

  从线上到线下,孩子们如何尽快度过适应期,这是摆在各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五一期间我们进行了集体教研、备课,明确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全面梳理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王珊说。

  郑州12中副校长史克威介绍:“我们前期做了详细的摸底,并计划用3天时间,让学生对线上教学内容,尤其是大纲和核心知识进行全面的自我梳理,以有效地掌握学生学习的‘0起点’,进一步开展教学。”他说。

  复学当天,各校将心理调适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郑州12中组建了30余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团队,深入班级帮助学生疏导压力;同时,学校每天中午、下午各开放50分钟为心理咨询时间,孩子们可以得到一对一的心理援助。

  学长学姐送贴心礼物

  “作为疫情中在学校的‘留守儿童’,我很想念大家,期待你们‘回家’!”“感谢你们‘借班’,新的学期,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万事如意!”这是郑州11中新疆部学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各班教室黑板上留下的字条。

  寒假期间,该校新疆部有600余名师生仍在校,学校实施“小班化”学习,“征用”了不少教室。“五一”小长假,新疆部的孩子们在“搬家”前,将几十个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留下字条作为送给高一高二年级的“见面礼”。同样的场景出现在省实验中学。4月30日,高三学生返回自己的教室,为即将返校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一封写在黑板上的信,还精心购置了小零食和小卡片,摆放在每张桌上。

  “字条、礼物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们能从中读出孩子们的善良心、感恩心、责任心,这是抗疫这本特殊教材,给予他们的成长。”郑州11中校长郭勤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