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有备方能无患

时间:2020-05-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宋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努力构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尤其是湖北省和武汉市,为了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不惧风雨、众志成城、英勇奋战,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性,当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战。

  善于总结经验。这是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这场战“疫”中,处于防控第一线的湖北省和武汉市通过积极实践,在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等各个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好做法。比如能够有效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的方舱医院等。对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要善于总结并加以应用,让它们成为今后我国抗击疫情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法宝”,通过分享交流造福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勇于正视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暴露出了我国在医药卫生体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疫情监测预警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要敢于、勇于正视这些问题和不足,善于补足短板、堵塞漏洞、强化弱项,进一步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大力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多管齐下织密、扎牢应对疫情风险的制度防线。

  有备方能无患。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解决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还应当注重日常预防,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只有平时防患于未然,才能防大患于未至,真正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