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网友认为中国品牌创新意识增加

时间:2020-05-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杜燕飞)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在2020年“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人民网发起了“中国品牌好感度调查问卷”,共有超过两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对中国品牌进行评价,对“新时代优秀国民品牌”给出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战”疫期间,超过一半数量的网友通过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对中国品牌加深了印象。在这其中,网友印象最深的品牌所属行业,前三位依次是医疗服务行业、制造行业和互联网技术行业,投票占比分别为25%、23%和20%。

  在最近一年内,65%的网友增加了对中国品牌的消费,买的最多的前三位产品依次是食品、衣服帽子、电器,投票占比分别为16%、15%和15%。之所以购买中国品牌,网友认为最大的因素是中国品牌性价比高。除此之外,购买途径方便、售后服务便利也是中国品牌主要的吸引力,还有不少网友为了支持中国品牌而购买。

  在中国品牌创新力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近年来中国品牌进步最大的地方在于科技含量提高快、创新意识增加;近一半的网友认为,“老字号”焕发新春要在创新能力上发力。同时,网友认为,中国品牌未来首先要提高质量,其次要在技术创新方面再加把劲儿。

  那么,新时代中国优秀品牌应该是什么样的?网友给出了心目中的定义:首先要产品、技术、服务要有创新力,其次要贴近新时代的消费价值和偏好,再次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最后要兼顾海外美誉度,传递中国文化。四分之一的网友也认为,好的品牌要想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应该创新表达,将中国文化转化为品牌要素。

  从网友的选择中不难看出,目前,中国品牌正呈现出发展潜力、焕发出成长活力。在这其中,具有创新力、传播力、影响力、成长力与社会责任感的中国品牌必将成为新时代优秀国民品牌,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