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创新技术手段确保建设进度

时间:2020-05-11   来源:河南新闻

  

  项目总投资9.78亿元的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是河南省全力打造的集科技研发、技术交易、成果转化、对外开放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疫情期间,工程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按照节点目标推进项目建设。

  千方百计加油干

  自动播放

  

04:02

  

  这几天,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主楼和辅楼之间的悬挑钢桁架拼装焊接进入关键节点期。这种高空、原位、无支撑、散拼的悬挑钢桁架建设工艺,目前在河南尚属首例。在上百吨钢桁架重压下进行焊接操作,轻则出现误差,导致上一层钢桁架无法继续拼装,重则因焊接点钢架软化,导致钢桁架整体坍塌,难度很大。每往上拼装一层,技术人员都要在计算机上通过上百次模拟演练。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施工方总工 徐昌永

  一是焊接的温度要严格控制,焊接完了之后,进入保温状态也要进行控制,尽可能消除焊接变形。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驻项目代表 田世华

  将来会有先进的科研设备和实验室平台在里面,所以我们这个楼要求比较高。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施工方总工 徐昌永

  我们申请了三项国家专利,主要是解决安全问题一项,质量问题两项。

  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将创新贯穿始终,不断创新工艺技术、管理方法和组织手段,通过巧干实干保质量保工期。3月份,面对疫情造成的工人返岗、材料购买等难题,建设方很快拿出解决方案。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施工方负责人 刘双

  人员在老家出不来,我们提前给他们预支一部分工资,我们上游端的物资供应紧缺,我们同样采用先给他们一部分预付款,去动员他的员工上班,为我们供货。

  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新的岗位需要熟练的操作工人,受疫情影响无法采取集中培训,他们又创新培训手段,引进VR操作体验馆,采用虚拟仿真技术来培训工人,既快捷又高效。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工人 李靖

  这种科技能够让我们真实地体验现场的一些事情,我们能更好地掌握吊篮的一些要求要点。

  目前,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整个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粉刷、机电安装、外幕墙主龙骨安装等工作。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施工方负责人 刘双

  目前现场我们有员工大概600人左右,科学有序地组织施工管理,增加我们的科技创新,采用新工艺这些方面,节约成本、节约时间,争取在年底绝大部分主体完工,2021年三月达到交工的条件。

  

  作为科技部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二家区域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成后将引进培育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广泛集聚技术成果和高端人才。在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活跃中原大地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