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再接再厉 真情奉献

时间:2020-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主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广大护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表现出的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赞扬。这是对广大护士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的护士节更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这个不平静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遮挡了明媚的阳光,中华民族经受了又一次严峻考验。广大护士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在4.26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比近70%。他们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护理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让我们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里,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护士队伍对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先后两次题词:“护士工作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尊重护士,爱护护士”。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我军广大护理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包括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杰出护理工作者和全军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内的先进典型。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包括广大护士在内的我军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坚韧不拔、日夜奋战、敢打硬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战斗精神强、战救技术过硬,让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岗位连着战位,战救关系打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护理事业以姓军为战、保障打赢为核心,围绕建设一支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的战创伤护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军事护理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适应军队新编制体制的新型军队护理管理运行机制基本形成,配置科学、结构合理、素质全面、服务优质的军队护理队伍基本建立,系统规范、满足军事护理服务需求的技术规范标准基本建成,实战导向鲜明、军事特色显著的野战护理训练体系建立健全,全军护理人员服务理念、管理模式、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出色完成了抗震救灾、援非抗埃、护航维和、阅兵卫勤保障等重大应急、演训任务,为维护官兵健康和练兵备战提供了重要医护保障,为强军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护士是光荣的称号,护理专业是高尚的职业。各级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理解和支持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全军广大护士要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军宗旨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