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1.75亿未成年网民权益必须呵护

时间:2020-05-14   来源:人民网

  

  背景:5月13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手机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网工具,使用比例达93.9%。

  小蒋随想:上网早就不是新鲜事,但网络及手机对未成年人越来越强的渗透力,仍让成年人感叹。很多年幼的孩子根本不用父母教,摆弄手机“自学成才”。一些孩子闹腾起来,能安抚他们的不再是普通玩具,一部手机足以让其立刻“消停”。孩子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手机,熟练地在触控屏上点来点去,疲倦的父母获得喘息,却也隐隐担忧。

  报告显示,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不得不说,这既有主动接触,又有被动接受。主动源于网络上有许多动画片和娱乐小视频,还有数不胜数的联网小游戏,对孩子有很强的吸引力。被动接受则是,学前教育同样有很多APP,幼儿上网课司空见惯,幼儿园孩子的“课业负担”同样不轻。数字时代,学习和玩乐与网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有太多交汇。网民年龄越来越小,触网年龄越来越早,并非偶然。

  凡事过犹不及。孩子们与网络和手机太过“亲密接触”,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总在室内盯着屏幕,运动量不足,视疲劳增加,“小胖墩儿”和“小眼镜”越来越多。孩子的自制力和自控力较弱,网络成瘾、手机控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颇大。网络有害信息滋生,不法之徒混迹虚拟世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时有发生……这一切,必须引起社会高度重视,要让孩子们适度使用网络,为孩子们构筑必要的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状况持续向好,各地各年级陆续开学,学校网课在逐渐减少。教育部发文禁止校外培训超标超前,校外网课的内容和时长也应接受必要监督。父母身教优于说教,让孩子少玩游戏、少看手机,家长更应检视自己。亲子教育需要父母带孩子多进行寓教于乐的活动,多走出去亲近自然。净化网络空间,严防有害信息,网络管理部门义不容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更须加强,手机APP“青少年模式”开不开随意,未成年人给网络主播“天价打赏”频引纠纷,亟待进一步规范治理。对于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执法机关更当依法严打严惩,以儆效尤。

  互联网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建设网络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构建好、发展好、治理好网络,让少年儿童在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法治规范的网络中,更好地认识世界、学习交流、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更关乎国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