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盘点习近平在田间地头的考察瞬间

时间:2020-05-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5月11日,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大同市云州区,看了当地的“忘忧草”“脱贫宝”——黄花,这距离他在陕西点赞柞水木耳、被网友称为“最强带货员”只有二十多天。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农村考察,贫困地区乡亲们过得怎样,习近平始终很惦记;对于脱贫攻坚这件大事,他一直最牵挂。

  玫瑰、柚子、牡丹、草莓、蓝莓……这些带着“泥土”的土特产,情系着习近平心系困难群众的为民情怀。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你一起回顾!

  ●2013年4月9日

  ●海南三亚玉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

  2013年4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9日下午,习近平在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向花农了解玫瑰种植管理技术。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李学仁摄)

  ●2013年11月3日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扶贫开发和水果产业发展情况,亲手帮村民摘柚子。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11月26日

  ●山东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26日,习近平来到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走进展厅、车间了解牡丹开发情况。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总书记十分感兴趣。他拿起一瓶牡丹籽油,打开瓶盖闻了闻,询问定价、产销情况。他表示,今天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14年12月13日

  ●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草莓大棚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草莓大棚,实地察看草莓生长情况,问草莓品种从哪里来,种植用的是不是营养钵,一亩地投入多少钱,一年纯收入有多少。习近平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兰红光摄)

  ●2016年5月23日

  ●黑龙江伊春友好林业局万亩蓝莓产业园

  2016年5月23日上午,习近平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在伊春友好林业局万亩蓝莓产业园,习近平走进种植大棚和种植园,详细询问蓝莓生长周期、浇灌方式、经济效益等情况。听说发展蓝莓产业效益很好,总书记很高兴。他说,发展蓝莓产业,要高度重视研究市场规律,充分调研国内外蓝莓产业发展现状,防止在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市场趋于饱和,影响可持续发展。传统林业转型方向主要集中在与农产品有关的产业上,但要打开思路,不要单打一,注重多元化。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16年7月19日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考察。19日,他乘车前往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先后走访了村里的农业科技大棚、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习近平走进一座蔬菜香菇种植棚,一侧是盆栽尖椒,一侧是香菇菌棒。习近平说,这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当地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19年4月15日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了解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在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家中,看到谷仓里装满粮食,厨房里挂着不少腊肉,温饱不愁,了解到他们家通过参加黄精中药材产业发展和土地入股分红、管护药材基地等方式,实现了稳定脱贫,习近平表示欣慰。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19年5月20日

  ●江西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5月20日, 习近平来到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走进蔬菜大棚,了解于都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正在劳作的乡亲告诉总书记,产业园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近万元。习近平表示赞赏。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19年9月17日

  ●河南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在油茶园展厅,习近平仔细了解光山县发展油茶产业、推动脱贫整体情况。习近平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020年4月20日

  ●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该村发展木耳产业情况,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习近平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谢环驰摄)

  ●2020年5月11日

  ●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

  5月11日下午,正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亲切交谈。乡亲们告诉总书记,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带动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