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中青年开“老代”,赶紧踩刹车

时间:2020-05-18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一名40岁男子驾驶老年代步车在京藏高速辅路逆行并发视频炫耀,引发舆论关注。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涉嫌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比比皆是,且驾驶者中,这样的中青年占比越来越大。此外,对老年代步车违规改装以迎合客户需要的店铺,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明目张胆。各种“老代”失控行为,无疑在马路上埋下了一颗颗令人心惊胆战的“雷”。

  作为无牌、无证、无保险的知名三无车辆,老年代步车多是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生产,达不到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给城市交通带来严重隐患。不仅安全性、防护性差,多数驾驶人更没有经过正规驾驶培训,上路后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实打实的马路杀手。多年来,老年代步车交通事故频发。

  因为可以满足部分老人出行需求,比如买菜和接送孩子,所以老年代步车一直颇有市场。虽然按照《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老年代步车已经被明确按机动车管理,上牌照才能上路,但在具体细则和执行层面,遇到不少现实难题。没想到,老年代步车尚未“刹车”,居然又有中青年人打上老年代步车的主意,这股歪风更是必须刹住。这些被做成缩小版宝马、吉普的三轮四轮电动车,连徒有其表都说不上,安全防撞系统更是均付阙如。中青年人将其当作机动车开,一旦有什么危险,简直就是灭顶之灾。一老一小,原本都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负责任的中青年应该做的是劝阻老人驾驶这种车辆。如今,自己反倒买了开上路,还炫耀嘚瑟,这是不要别人的命,也不要自己的命了?

  诚然,很多家庭都有用车需求,所以,不用驾照的老年代步车,就被某些人当成了替代品。但是只要出行,交通安全就是第一位的。老人驾驶已经令人提心吊胆,年轻人购买老年代步车,很大几率已经脱离买菜接孩子的使用范畴,更令人对其用途心存疑虑。记者调查发现,有些“老代”已成为拉活的黑车。如何规范老年代步车的管理,如何确定老年代步车的路权,还可以在城市管理中进一步寻找对策良方。但无论如何,要对老年代步车已经发生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老年代步车车主年轻化现象尤其值得警惕。如果不严加管理、明确处罚,那么多拉快跑、横冲直撞将更为普遍,破坏日常交通管理,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不容无牌老年代步车违规上路,更不能任由“中青年代步车”违规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