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展现新形象!《焦裕禄漫画读本》正式出版

时间:2020-05-18   来源:经济日报

  

  曾经在荧幕上、舞台上、新闻中、书本里刻画过无数光辉形象的“焦裕禄”,这一次以崭新的漫画人物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6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由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出品的《焦裕禄漫画读本》在郑州首发。

  《焦裕禄漫画读本》根据峨眉电影制片厂发行的电影《焦裕禄》改编,共分上、下两部,由《临危受命》《夜访火车站》《放不下的兰考》等15个章节组成。自2018年1月启动创作以来,主创人员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几易其稿,历经两年多时间终于成稿。

  该书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致力于创新话语表达方式,以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喜闻乐见的漫画艺术手段,全面、立体、真实、生动地再现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的光辉形象,重温当年焦裕禄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

  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看完《焦裕禄漫画读本》后说:“该书符合事实,忠实原著,漫画形式新颖,老少皆宜,是本好书。”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对《焦裕禄漫画读本》选题审读意见指出,本书以漫画读本的形式讲述焦裕禄热爱人民,廉洁奉公、战天斗地治“三害”的故事,宣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务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对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学习,领悟焦裕禄精神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焦裕禄》故事漫画专题”,创新表达方式,追忆和生动再现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用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扛起责任担当,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与精神支撑。

  

  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焦裕禄漫画读本》出品人张国晓介绍说,河南是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下一步,全省漫画界将进一步发挥好漫画艺术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聚焦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故事,持续推进《黄河故事之大河神龙记》《河洛古国》等重点动漫创作项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