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时间:2020-05-18   来源:河南新闻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基础。河南坚持把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藏粮于地”落到实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自动播放

  

03:28

  

  初夏时节,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绿浪翻滚,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郸城县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于培康

  70亩一眼井,30米一个出水口,浇水比较方便了,排水也比较方便,旱涝保丰收。

  此外,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自动化灌溉、气象观测等设备也一应俱全。

  物联网灌溉云平台管理人员 杨庆亚

  通过物联网灌溉设备,让用户知道我的地是否需要浇水,我需要浇多少水,达到精准灌溉。

  郸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 孙艳

  这一台是孢子培养统计分析系统,可以捕捉到空气间的病菌孢子,提前知道病菌孢子发生情况,可以提早做到预防。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重点县,郸城整合涉农资金3. 5亿元,规划建设了2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立起优质小麦、脱毒甘薯、高淀粉玉米集成示范种植基地。

  郸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韩凤宇

  我们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基本完成了9.5万亩的建设任务,粮食生产条件得到了有效地提升。每亩每年多增产粮食200公斤左右。

  在产粮大县滑县,这两天,10千伏留许线路庄营分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完成后,可满足周边两万亩农田灌溉用电需求。滑县采取渠灌、井灌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大功引黄补源灌区、人民胜利渠牛屯补源灌区、桑村引黄补源灌区三大引黄灌区和卫南引黄调蓄工程,初步形成井、灌、沟、渠布局较为合理的水利工程体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20多万亩。

  滑县留固镇张林庄村村民 侯进现

  地埋管道埋到地头了,手机一扫码,电就通了,每亩地能节省十来块钱,种地是真方便。

  滑县农业农村局 卢曙光

  今后三年,我们将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亿元,再规划建设30万亩高标准农田。

  今年,我省将完成国家下达的12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选取30个县,打造3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同时,还将对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主要设施进行摸排整改。按照我省《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650亿公斤以上粮食产能。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 谢长伟

  

  按照现代农业的方向、智慧农业的方向、绿色农业的方向,引领整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落实管护人员,落实好管护经费,落实好管护机制,确保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使高标准农田长期持续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