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两个一站式”为百姓高效解忧,这个“开放式”法院给正义“加速度”

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绿树掩映下的兰考县人民法院像一个开放式的公园,丝毫感受不到“衙门式”的威严与拘谨。除庭审区域外,群众可以从东南西北的8条便民通道自由出入……

  5月15日,本报记者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与全国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及27家媒体记者一起来到兰考这片红色热土,走进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法院称号的兰考县人民法院,体验、采访“两个一站式”工作开展情况。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只见导诉台、便民服务区、立案窗口、保全窗口、诉前调解区、速裁区等8个功能分区有序分布,10个窗口忙碌而秩序井然。在自助取号、排号,自助立案、查询等电子终端设备前,有的当事人在查询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有的在办理立案和缴费手续。立案、保全、信访、鉴定等全部诉讼事务在这里实现一站式办理。

  诉讼服务中心东侧,是兰考县综治中心,步行仅需2分钟。“为深入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打通‘一站式’解纷‘最后一公里’,在县委的支持下,我们把中间的透绿墙拆了,两个院儿直接就可以通行。”兰考县法院院长张童说。

  拆开的是墙,连接的却是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在县综治中心大厅,进门左手就是诉调对接窗口,兰考县法院审判执行服务中心主任陈映映正在忙着接待群众。在她身后,公安、检察、司法和信访、妇联等13个部门及21个群众接待窗口组成了县级综合治理一站式解纷架构。陈映映说:“法院每天派一名员额法官在这里值班,承担法律咨询、法律指导、司法确认、诉调对接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最经济、合理、恰当的方式处理纠纷,让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落到实处。”

  此外,全院12个审判团队、35名员额法官主动与全县16个乡镇(街道)的社情民意中心、基层调处组织无缝对接,融合发力,基本形成全员参与诉前矛盾化解、指导,覆盖全县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这8万多元我要了一年多没要回来,法官10天就把我这案子解决好了。”在速裁一庭,71岁的司大爷向法官张茜表达着谢意,一度激动落泪。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司大爷与某公司的欠款纠纷从立案到拿到钱仅用了10天时间。

  在兰考县法院,速裁庭下设速裁团队和综合执行团队,速裁团队负责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等“简单”案件的快速审理,综合执行团队负责保全、送达、执行等,二者相互配合,高效运行。2019年,该院共调解、撤诉结案1619件,占诉讼案件结案总数的24.78%。“好比用不同型号的扳手拧不同的螺丝,确保高效兑现当事人的权益。”速裁二庭法官张永红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裁判、第一时间执行。”张童指着墙上的五个“第一”说:“让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是我们的工作理念,老百姓要的不是一纸判决,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如何解决问题?除了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兰考县法院还通过构建“立审执”联动工作机制,从源头促进案结事了。执行局副局长亓国战告诉记者:“推动立案和财产保全同步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法宝。”对于有给付义务的民商事案件,法官在立案时就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为后期的实际履行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以来,该院548件有给付内容的案件只有20件进入执行程序,当庭清结和自动履行的达到一半。

  当天,一路同行的所见所闻,让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感慨不已:“两年前我曾来兰考县法院视察执行工作,如今再来,非常欣喜地看到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更加完善,‘立审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这些都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