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吞噬生命,冲击经济。值此人类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18日以视频方式召开,承载众望,意义重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致辞,提出团结抗疫的中国主张,宣布支持抗疫的实际举措,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倡议,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病毒来势汹汹,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猛烈冲击着地球村。面对共同挑战,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让国际社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书写着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战“疫”故事,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面对疫情,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一批批珍贵物资、一次次视频连线、一个个援外医疗专家组,扶危济困的中国担当,绽放命运与共的人道之光。

  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国家疫情拐点尚未到来,防病毒扩散压力巨大,而随着部分国家复工复产推进,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很高。同时,人类对病毒的认知有待突破,特效药和疫苗尚在研发,疫情发展仍存巨大变数。针对抗疫形势,中国领导人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中国声音。

  当务之急是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要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重中之重是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支持,长远之计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条件具备可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还是团结合作……一系列中国主张源于科学抗疫的成功实践,瞄准全球抗疫的当下难点,基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统筹兼顾、靶向精准,对全球协调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从提供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到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从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到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再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一系列中国举措致力于补齐国际危机应对的短板,聚焦当前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盲点,务实具体、未雨绸缪,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全球抗疫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时艰。疫情暴发以来,从加强疫情防控交流合作,到深化科技合作,从推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到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疫,在中国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融入全球团结抗疫的主流。

  大疫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本次世卫大会发出的声音清晰而响亮,那就是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作用,支持加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协调与合作。面对多重危机,各自为政、零和思维、甩锅推责没有出路;团结合作、勇于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呼吁的那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