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今年的时间尤其珍贵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华网

  宋 燕

  打开时间的维度,2020年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们要全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这一年,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复杂、问题丛生。紧要关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个人生活的节奏、经济发展的速度、国家奋进的步伐,让时间愈显紧迫。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艰苦卓绝的战“疫”中,时间是生命;在复工复产的推进中,时间是效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时间是战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时间是机会。

  正因时间尤其珍贵,所以分秒必争。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果断关闭离汉通道,迅速开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组织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一系列高瞻远瞩、精准有力的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为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赢得了更多时间和空间;白衣战士闻令即动、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科学家刻苦钻研、奋力攻关……14亿中国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自己的方式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书写了悲壮雄浑的战“疫”篇章。时间不负苦心人。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正因时间尤其珍贵,所以分秒必赶。战鼓催征急,扬鞭自奋蹄。千年梦想、百年长跑进入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留给我们冲刺的时间不多了。只有埋头苦干、分秒必惜,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咬紧牙关、分秒必赶,努力跑到时间前面去,才能确保顺利抵达成功的彼岸,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变为现实。当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挥汗如雨的面孔、笃定前行的身影,正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姿态,将个人“小时间”融进时代发展的大洪流中,用奋斗让有限的时间绽放出无限的光彩,托起“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航行。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话言犹在耳,催人奋进。读懂时间的珍贵,读懂今年时间的特殊性,我们就能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保持定力、风雨无阻,在新征程中把握机遇、锚定航向,用实干创造历史,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