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河南打造“双引擎”新格局

时间:2020-05-20   来源:大豫讲坛

  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赋予洛阳新的定位、新的目标,对洛阳的影响不亚于一五期间在洛阳布局十大厂矿,古都洛阳又一次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六大区域发展战略,以这六大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带动全国区域均衡发展。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说法,洛阳处于黄河出峡谷到平原地区的过渡带,是黄河“豆腐腰”的首部,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中下游防洪减灾的关键。而且洛阳历史文化厚重,工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综合实力位居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大有可为。

  从省级层面看,河南是全国第五大经济大省,排在河南前面的4个省份都是双核驱动,广东有深圳、广州,江苏有苏州、南京,山东有青岛、济南,浙江有宁波、杭州,因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河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河南双星闪耀的新格局。

  要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洛阳必须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建设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