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时间:2020-05-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晚间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下一步将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有记者提问到,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这一决定有何特殊的考虑和现实意义?今后全国人大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第二,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第三,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张业遂说,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