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党员干部以良好作风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日报

  

  ▲光山县民政局党员干部在罗山县何家冲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刘一宁

  田间地头,驻村第一书记领着农户备战“三夏”,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厂矿车间,党员干部带领员工开启“数字引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项目工地,党员先锋队旗帜高高飘扬,新基建加快培育新优势……

  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深入践行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奋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中原大地,一股股干事创业的“热浪”滚滚袭来。

  作风务实为基层减负

  栾川县合峪镇砚台村党支部书记郭建明显感受到,基层负担确实减下来了:挂满墙的牌匾摘了,堆成摞的表格不用填了,为群众服务的时间更有保障了……

  “以前不光会议多、上级检查多,村委会挂的标牌能有几十块,村民来办事看半天不知该进哪个门。”郭建介绍,去年洛阳市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专项行动,直面问题、深入治理,各种会议、文件、考核少了很多,也有更多时间谋划村里发展。

  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精神,以实际行动对症治疗基层不能承受之“痛”,在繁文缛节上做“减法”,在务实作风上做“加法”。

  全省各级领导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调查研究方式,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轻车简从走近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吹糠见米”解决矛盾问题。

  群众办事,干部“跟跑”;群众“下单”,党员“接单”;百姓问政,干部勤政……少了文山会海、虚话套话的羁绊,没了迎来送往、觥筹交错的负担,党员干部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在了联系群众、干事创业上,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严守精文减会硬杠杠,加快放权赋能激发基层活力……我省近日印发《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从源头和制度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基层减负不减质、干部实干惠群众。全省各地,正在形成“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夏邑县火店镇刘小桥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沈其建优亲厚友为亲属违规办理低保,收受群众财物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商丘市纪委监委近日对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惩重处持续保持高压震慑。

  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作风问题、落实问题。今年,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擦亮监督“探头”,下沉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拧紧纪律作风“发条”。

  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和贫困户,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让党员干部普遍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推动全省干部作风大转变。商水县郝岗镇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文坦说:“我们变压力为动力,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奋战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甩穷帽’、奔小康。”

  从纠治“四风”一刻不停寸步不让,到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促作风转变的钉子愈钉愈牢,推动我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作风过硬担时代使命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她说:“这是对我们普通劳动者的最好肯定,也是最好的劳动节礼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员的带动下,郑州圆方集团1.6万名员工奋战在抗疫前线,承担北京、湖北和河南等地126家医院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工作。

  敢于直面生死考验,这种无畏的底气来自何处?“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急时豁出来。”薛荣坚定地说。

  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带着降压药在村部安营扎寨,倚着墙根就能睡着;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主动到隔离病区工作,与前来探望的9岁女儿程诗雯“隔空拥抱”;焦作市255名党员干部变身企业“首席服务官”,深入企业蹲点“一对一”服务……

  疫情是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500多万名党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保证了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牢记嘱托再出发,砥砺奋进绘新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持续保持疫情阻击斗争中锤炼的好作风,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