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六稳六保我建言 | 坚守本源 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20-05-25   来源:河南日报

  

  要做好‘稳金融’工作,商业银行应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稳定对经济平稳运行、支持企业发展、拉动就业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这也是中央反复强调“稳金融”重要性的基本背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融业稳定发展遇到重大挑战,“稳金融”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稳金融’的‘两个关键’,一是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二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坚守本源,并将通过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向293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3.2亿元;三是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一是推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河南省)落地实施;二是切实承担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职责;三是加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力度,及时吹响预警哨。

  “金融坚守支持实体经济本源,才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说,疫情防控期间,中原银行快速响应疫情防控企业金融需求,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快速推动专项再贷款资金投放,加强民生领域金融保障,有力推行减费让利,让企业战“疫”不为钱发愁。在复工复产之际,中原银行持续跟进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加大重点行业服务力度,强化小微金融服务,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同时充分发挥线上优势,服务实体经济。

  “要做好‘稳金融’工作,商业银行应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说,自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动不良贷款处置的建议》。王天宇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增加,但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合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完善不良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加强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有效性;降低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融资成本及资本占用;建立科学评估体系,提高不良资产处置定价精度。通过以上举措,有效处置不良资产,起到缓释金融风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