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20-05-2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坚定信心乘风破浪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屈芳 刘亚辉 刘勰 冯芸 马涛 李凤虎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心情激动,备受鼓舞。她说,这是一次在特殊时期召开的政协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看望,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对农业和粮食生产念兹在兹,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小麦已经到了收获时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大家对推动农业发展、再夺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充满了信心。“我们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抗疫斗争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又一次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体会到了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说,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珍惜、要珍视、要保持。今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郜秀菊深感任务艰巨、责任在肩。她表示:“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组织动员带领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巾帼力量。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咱河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今年粮食有望大丰收,群众更有获得感,那真是信心满满!”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段唱白表达自己的坚定信心。他说,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让大家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这既是应对挑战、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一以贯之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作为文艺工作者,近年来我演出了现代豫剧《头雁归来》等脱贫攻坚题材的戏,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更坚定了我扎根群众的信心,要继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来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叮嘱大家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人大代表、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兴奋地说,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让他倍感温暖、倍添干劲,他要遵循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破解难题、笃定前行,把扎根于大别山老区的茶产业做大做强,以企业出彩为中原出彩贡献力量。他谋划,一要在“产业富农”上做出彩,发挥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把“小毛尖”打造成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二要在“品牌强农”上做出彩,通过做大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最终致富一方百姓。“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好总书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说,在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未来我们将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助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增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要通过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等提高自身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围绕精准脱贫、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增力;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转型,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努力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