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这个“第一”必须高度警惕

时间:2020-05-26   来源:新华网

  王 平

  “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个“第一”引发广泛关注。

  “醉驾入刑”自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迄今为止已满九年。九年来,绝大多数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酒驾醉驾的意识得到提升,“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逐步成为广泛社会共识,酒后驾驶问题得到显著改观。

  但不可否认的是,酒驾、醉驾的问题依然存在,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个“第一”也可以看出来,虽然“醉驾入刑”取得了成效,但对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丝毫不能放松。因为每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背后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让人无法释怀。

  “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这个“第一”再次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法律普及课,再次警示每一个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别让一次贪杯,成为无可挽回的生命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