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双一流”如何建设?两会代表委员共谋发展大计

时间:2020-05-26   来源:大河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双一流”建设依然是热议的话题。河南“双一流”建设如何交上满意的答卷?还有哪些建议?5月25日,记者采访到部分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

  对标一流 办好“最大”本科教育

  打造有品牌的高等教育学府,要对标国家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实现建设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发展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表示,学校要对标一流,坚持学术引领与优势特色建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办好“最大”本科教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目前,郑州大学大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基本形成研究型大学的学术组织架构和治理体系,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估,部分指标提升明显,一流大学建设成效显著。

  如何办好“最大”本科教育?牛书成表示,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以“中心城市·一流大学”合作为抓手,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郑洛新自主示范区建设。要着力打造河南省人才集聚高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双胜利,同时围绕一流学科布局与整体学科提升,努力完成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

  倾斜政策 支持非教育部直属“双一流”高校发展

  “由于长期受办学经费拨款体制、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与中央直属高校相比,地方‘双一流’高校仍然面临着不少发展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办学经费不足、高层次人才聚集和涵养能力偏弱、人才培养结构不能适应“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等问题凸显。建议国家尽快释放更多的政策空间,推动这部分高校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要加大对地方“双一流”高校的宏观指导,将地方“双一流”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宋纯鹏表示,在拨款体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使其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关活动,享受相关人才、条件平台设置等政策待遇,并设立地方“双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专项指标,单列地方“双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满足其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

  引进国内一流高校 打造师范“双一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在全国147所“双一流”高校中,中西部地区只有46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特色,扎根并服务于国家及所在区域的多元化需求,以不可替代的办学特色来加快一流学科、优势学科的建设,走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他建议国家加大对关涉教育、农业、医疗等国计民生的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实施“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专项”,引导“双一流”高校在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合作研究、访学进修、协同创新等方面,支持中西部地方高校提升教师素质。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

  

  要破解河南高校多而不强的局面,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认为可引进国内一流高校,在北京高校外迁或迁建过程中,大力支持和鼓励在京及其他区域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落户郑州。同时,可在原有高校的基础上,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通过合并、新建等形式增加一到两所“双一流”大学,培养能够赋能中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