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振奋精气神再创新辉煌

时间:2020-05-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评论员 孙庆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政协委员必须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奋战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东风扫疫霾,天朗气正清。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在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殿堂,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协委员们奉献智慧与力量,履职尽责、凝心聚力。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必须牢牢把握大会总基调,唱响主旋律。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从报告的内容和大会的氛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次政协大会的总基调是民主、团结、稳定、鼓劲、求实、奋进,大会的主旋律就是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奋战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总基调贯通会议的始终,把主旋律唱响会议的全过程。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理清基本工作思路。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这一总体要求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纲领,是管战略、管方向、管全局的。把牢总体要求,就能保证人民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落实人民政协工作总体要求,可以把其基本工作思路概括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工作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以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根本目标,以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为当务之急,以加强党建、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素质为基本保障和坚强支撑,全方位推进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基本工作思路是总体规划和路线图,这两个方面搞清楚了,工作就能得心应手,善作善成。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准工作发力的聚焦点。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把人民政协2020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为六个方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做好大联合大团结工作、改进人民政协对外交往、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这六项任务,既是人民政协2020年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民政协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重点任务明确了,工作发力点就可以更加聚焦、更加给力,工作成效就可以大大增强,工作质量就可以稳步提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锚定人民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攒足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坚忍不拔、勠力奋进,就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作者: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