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告诫更是使命

时间:2020-05-29   来源:人民网

  蒋萌

  背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重在落实”。

  小蒋随想:全国两会大幕徐徐落下。虽然会期缩短,但内容满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六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很明确,执行落实须发力。

  发展才是硬道理,深化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源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将提升行政效率和执行力。

  全力以赴,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必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当甩手掌柜,不搞虚功卸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下级就没法糊弄了事,执行就不会变通打折。

  中央财政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宝贵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等,惠企利民是核心。只有保障基本民生,才能给百姓吃下“定心丸”。唯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决胜脱贫攻坚,551万未脱贫群众不是单纯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同胞。扶贫工作者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对一开展工作、才能开出一户一策的“治穷根儿药方”。一些群众刚刚迈过贫困线,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巩固脱贫成效,才能有效防止返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才坚实。

  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淘汰落后过时、高耗能高污染产能,鼓励支持创新产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向“两新一重”领域倾向,确保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砥砺前行才能获得的。勇担责任使命,克服难关挑战,务实功,求实效,才能完成任务目标,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