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强化“龙头带动” 夯实县域“基石”

时间:2020-05-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深厚坚实的地基,也要有顶天立地的栋梁。”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着力强化中心城市“龙头带动”,夯实县域经济“基石支撑”,打造“中心带动、多点联动、县域支撑、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统筹优化中心城市与县域发展

  中心城市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这几年,随着中原城市群发展、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提速,郑汴一体化深入推进,开封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5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当今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本质上是城市的竞争,中心城市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引领河南发展的‘双引擎’,推动省际交界地区形成区域中心城市,正是强化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的具体体现。”宋纯鹏说。

  他认为,能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中心城市需要具备5个特质,即创新型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彰显文化内涵和幸福宜居,能够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协同、交通连接、生态共建中形成有机协调的都市城镇体系。

  如果说中心城市是“柱石”,县域发展就是“基石”。二者相互联系、互促共进。“没有健康发展的县域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就失去了根基;只有中心城市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县域经济才能更健康发展。”宋纯鹏表示,筑牢县域经济基础,需要权力下放,提高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补齐县域发展短板;将扶贫与产业发展结合,形成农村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发展特色产业,构建现代农村流通体系,形成“小产品大产业”格局;建立多元金融体系,破解县域经济融资难题。

  高昂“郑龙头”做强增长极

  “国家战略相继落地河南,更需要高昂‘郑龙头’、做强增长极,全面回答好‘国家使命、郑州作为’这一命题。”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告诉记者。

  “目前郑州辖区面积只有7446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较小的大城市之一。根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辐射带动中部地区发展的需要,要适时对郑州行政区划进行调整,适当扩大郑州管辖面积,进一步拓展郑州发展空间。”薛景霞说,要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圈建设,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枢纽体系、开放体系、制造业体系、商贸业体系,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龙头”昂得越高,河南发展舞得就越好。薛景霞建议国家支持在河南设立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郑州申建国家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成色更足。

  文化优势是最深厚最持久的优势。薛景霞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在郑州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进双槐树遗址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着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廊道,打造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郑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县域强,河南强。作为郑州市工商联主席和民营企业负责人,薛景霞持续关注着县域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她建议出台具体政策,大力激活县域经济的发展动能,聚焦金融扶持政策的精准性、协同性,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小切口”做活“大文章”

  从一颗红枣到一个品牌、一个产业,这是好想你立足县域、深耕县域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县域特色产业的过程。

  “从县域特色农产品入手,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个很好路径。”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在接受采访时说。

  “地域特色农产品具有强烈的地域属性,其知名度甚至会超过地名本身,成为地域的名片与标识。”他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县域是基础的地域单元,是最适合服务与支持地域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地理单元,地

  域特色农产品也是县域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特色农产品小切口完全可以做出大文章。”石聚彬说,为破解县域农产品企业“有特色、没产业、缺龙头”“没市场、乏技术、缺管理”的发展困境,好想你自去年就开始实施“星火计划”,围绕县域特色农产品“一县一品”策略,利用好想你的研发、资本、供应链优势资源,与当地政府、行业龙头企业资源整合,共融共赢;利用好想你的渠道、品牌、营销等资源,助力当地龙头企业开设“一县一店、一区一店”,实现“一店千品、一品千店”,带动更多的县域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