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热词里的民意新动向

时间:2020-05-29   来源:大豫讲坛

  “两会热词”是观察两会的独特视角,也是反映民声民意的重要体现。“两会热词”中饱含着群众的期盼、凝聚着基层的声音、传递着人民的呼声。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作为此次调查新增热词,“国家安全”排名第四;第五位到第十位依次是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教育现代化、脱贫攻坚和健康中国。

  我们首先来看位于热词榜第一位的正风反腐。正风反腐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正风反腐的一切工作,都在跑步中展开,思想上的硬落实、制度上的铁落实、惩戒上的狠落实,让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串起了历史的瞬间,使实打实的正风反腐“红利”温暖着百姓的心窝。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问题仍然屡禁不绝。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风反腐”再次蝉联热词榜榜首,折射着网民的新期盼,标注着正风反腐的新动向。

  热词榜排名第二位的是依法治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现出巨大优越性。

  热词榜排名第三位的是社会保障。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养老、看病等话题的持续升温,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经验”,成为人民的衷心期待。

  另外,我们发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健康中国等成为“时政热词”的特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首下团组的发言主题却并非这些年度“特别任务”,而是一个指向当前所有问题之“本源”的词汇——“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书,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

  正所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相信,在这个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民意的呼声、各界的智慧、基层的经验必将汇聚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汇聚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