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特色、优质小麦迎来丰收季

时间:2020-06-01   来源:河南新闻

  三夏时节,中原大地金浪翻滚。河南各地大力推广的特色、优质小麦又迎来了丰收季。

  信阳

  优质弱筋小麦助农增收

  信阳:优质弱筋小麦助农增收

  自动播放

01:35

  这两天,淮滨县种粮大户谢实营种植的1800多亩优质弱筋小麦正在抢收。

  信阳市淮滨县台头乡何庄村种粮大户 谢实营

  今年的小麦呀,基本(亩)产量都在九百斤以上,好的田块达到一千多斤。

  弱筋小麦是淮滨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之一。通过“统一低价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种植保险和统一加价收购”的“五统一”模式,全县种植面积达75万亩。

  信阳市淮滨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王振旭

  由于各项农业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病虫害防治及时有效,小麦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平均亩增收300元以上。

  同样是种植弱筋小麦,息县通过县院合作,与省农科院携手建立了小麦新品种试验基地、优质弱筋小麦示范基地和有机小麦生产基地。目前信阳市弱筋小麦面积已达到209万亩,由于品质优产量高,受到了许多酿酒企业的青睐,并在淮滨建成了五粮液生产基地、在息县固始建成了茅台生产基地,通过产销对接,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 孙兆全

  我们下一步主要是抓好对整个小麦生产过程的农业技术服务,为弱筋小麦提高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焦作温县

  “种子粮”丰收了

  焦作温县:“种子粮”丰收了

  自动播放

  00:00/00:00倍速

  眼下,焦作温县的种子田也到了开镰收割的时候。在温县赵堡镇北平皋村麦田里,种粮大户原立功的150亩小麦良种田迎来丰收季。由于他种的都是育种小麦,价格高出普通小麦不少。

  种植大户 原立功

  育种小麦比普麦一亩地要多收入130元到150元之间。

  小麦种粮收购商 原明陆

  和农户签订有收购合同,今年的收购价为1.1元,这批粮食我们会直接以粮种入库。

  温县赵堡镇党委书记 张德成

  小麦良种种植面积占全镇麦播面积100%,真正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自1991年温县创建吨粮县以来,温县逐步形成了“行业专家+高校人才+乡土专家”人才梯队,大力发展小麦良种培育生产,是“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河南整建制建设优质小麦种子基地核心区”。目前,温县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18个攻关项目和试验基地,年外销麦种1.5亿公斤,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力量。

  温县种子管理站站长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牛长河

  

  今年小麦种植面积38.1万亩,小麦种子基地面积30万亩,占全县小麦面积的80%以上,可以生产种子2亿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