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一位小小少年的“六一”心愿

时间:2020-06-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这个‘六一’儿童节,我的心愿是全家人一起吃顿饭,等疫情过去了再去旅游一次。”5月31日,濮阳市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刘岩铭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的“六一”愿望。可这看似简单的心愿,却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医生家庭,变得不太容易实现。

  刘岩铭是一线战“疫”英雄感人事迹的见证者。除夕夜,全家人正在包饺子看春晚,刘岩铭在濮阳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爷爷接到了电话,连饺子都没吃几个便匆匆奔赴医院,此后不分昼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的妈妈是一名手术室护士,在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时,她坚守一线,用塑料袋当防护服和鞋套,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他的姑姑是影像科CT室的一名医生,怀孕四个月,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当好收治病人第一道关口的“把关人”。

  在这段特殊时期,小小少年经历了特殊的思念。“从小我就听爸爸讲,17年前抗击‘非典’时,奶奶爷爷一起加班加点给返乡人员做检查的故事,那时他和姑姑在家等着盼着他们的爸妈回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也是如此。”刘岩铭说,从疫情防控开始,全家人就没有吃过团圆饭了。

  在这段特殊时期,小小少年也在成长。“咱家人几代学医,我不能退缩,咱家不能退缩。”姑姑的这句话,全家人的坚守,以及无数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激励着小小童心。

  刘岩铭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做手抄报为一线英雄鼓劲儿,在家揽下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将自己家的故事写成作文分享给全校所有师生传播正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过去全家团圆,是我的小心愿,我还有一个大心愿。”刘岩铭说,出生在一个几代人从医的家庭,我要学习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精神,长大以后去保卫我们的国家,像大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