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省开展“黄河行动” 严打涉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

时间:2020-06-0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6月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保护母亲河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治行动,严厉打击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横向机制方面,省公安厅与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等18个单位,共同建立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联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纵向机制方面,建立沿黄九省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协作区,加强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妨害高质量发展犯罪活动打击协作,加大对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在河南省境内,除黄河流域外,淮河、长江、海河流域的公安机关也同步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实行“四河同治”。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对重大案件,要成立分管领导挂帅的专案组,明确办案责任和时限要求,专案专办。对跨地域、产业化、链条化特点突出的案件,要循线深挖,查明上下游犯罪网络,摸清犯罪产业链条,适时发起集群战役,实现对黄河流域破坏生态保护妨害高质量发展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打击、整体打击、规模打击和精准打击,取得“四河同治”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