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齐上阵,河南创新夏粮收购模式

时间:2020-06-0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郭丁然/文 王访贤/图

  2020年6月3日下午,河南省组织召开“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的政策举措和准备情况。

  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今年的夏粮收购,在方便农民售粮和服务企业收购方面,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互联网+收购”,提高购销自助化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李刚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为了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强化为农服务、支持市场收购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在方便农民售粮方面,通过多项举措,营造农民舒心卖粮的优良环境:

  一是合理布局收储库点。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合理布局收储库点,方便农民近距离售粮。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前,及早将收购政策和所有收储库点的信息,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布,防止售粮群众“跑空腿”。

  二是创新夏粮收购模式。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主动探索收购新模式,综合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鼓励收储企业引导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预约售粮,一般农户通过现场通道售粮,必要时上门收购,减少人员聚集和农民排队时间。不断拓展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提高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各收储库点根据需要“早开门、晚关门”,发挥好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等服务,促进粮食提级进等,帮助农民卖个好价。

  三是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在收购现场综合采用张贴宣传页、收购流程图等多种方式,“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使农民了解售粮流程,明晰收购标准,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配备有空调、板凳、茶水、防暑药品等候车室式“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建立排号制度,优化为农服务质量,让农民卖“舒心粮”。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和职工人身安全。

  6亿元的融资增信,解决收购主体融资难

  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化收购是大势所趋。

  据李刚介绍,在服务企业收购方面,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力服务涉粮企业收购: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用活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提供信贷支持。在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预计将为50家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6亿元的融资增信支持,有效解决市场化收购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是优化信息服务。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和解读粮食收购政策,帮助各类市场化收购主体了解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形成合理价格预期。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为涉粮企业经营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促进市场化收购的活跃性。

  

  三是搭建产销平台。巩固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销对接成果,统筹做好平台搭建、企业对接、运力协调等工作,拓宽市场化购销渠道。鼓励粮食骨干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化购销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