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把疫情管死 让经济复活

时间:2020-06-04   来源:大豫讲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贯穿全国两会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把疫情管死,让经济复活,也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期盼和努力在做的事情。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同时,我们又不失时机的展开经济保卫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国民经济尽快复活。

  都说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家国一体。我两个好朋友近半年来的经历,就很典型的反映了这个历程。她们一个是服装厂的老板,一个是女儿在美国留学的妈妈。

  今年春节前,服装厂赶制出了价值百万的新产品,没想到遭遇了新冠疫情。在举国封城、封路、封厂、居家隔离的那段日子里,服装厂老板心急如焚,担心错过批发的旺季,产品就会全砸在手里,十几年来辛苦打拼的成果眼看就要付之东流;而刚刚把女儿送到美国留学的妈妈,那时却暗自庆幸,感觉女儿很安全,因为当时的美国还没有爆发新冠疫情。

  但是剧情很快便反转了。

  河南的疫情防控工作谋划早、行动快、措施实,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就推出了20条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装厂老板兴奋的说,省市领导,特别是发改委的领导,都到她的服装厂考察调研了,针对企业的难题,给予了减免所得税、延长还款期限等多方帮助,建议她搞网上直播销货。一个月的时间,服装厂的存货已经在网上销售了一大半,工人也都安全返岗生产。而那个女儿在美国留学的妈妈,面对美国每一天新增的病例数和乱局,度日如年,焦虑得夜夜失眠。

  朋友在疫情期间的故事,是人海中的一朵浪花,折射的是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卓越成效,也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做了明确阐述,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等等。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懈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