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科技特派员为小麦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时间:2020-06-05   来源:河南新闻

  近两年,河南小麦在不利条件下连获丰收,与我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密不可分,他们在高产示范田建设、小麦生长关键环节技术等方面加强指导服务,为推动全省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南 科技特派员为小麦增产增收

  自动播放

02:02

  三夏大忙时节,沈丘县周营镇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也在积极准备麦收。可是茹振钢带队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团来到地里,却劝农民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晚两天再收割。

  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

  茹振钢

  你现在收,一亩地最少减产一百斤,你等两天再收,一亩地就多了一百斤。

  今年沈丘县及周边地区小麦生产经历了三重极端气候考验,年初冻害、灌浆期遭遇50年难遇高温和持续干旱。在当地的中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覃兵介绍,这样的气候在以往造成小麦绝收也不稀奇。但是通过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及时帮扶指导,小麦亩产能保持在1000斤以上,没想到在最后两天,还有增收门道。这已经是沈丘县周营镇中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周边农户的小麦连续13年喜获增收。

  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

  茹振钢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两个都是我们科技服务团要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粮食生产的核心竞争力。

  

  三年来,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全省示范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2000多万亩、小麦种植管理配套新技术15项,带动全省小麦增产20多亿斤,增收2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