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中国的发展充满希望

时间:2020-06-05   来源:大豫讲坛

  中国“两会”,举世关注。在这个疫情肆虐、经济衰退、各国自危的特殊时期,国际舆论都在观望:中国,这个近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每年都超过30%的经济体,这个被誉为世界发展最强劲发动机、最有力稳定器的国家,如何应对危局、实现发展?能否给危难中的世界,带来发展的希望、动力和信心?

  中国没有让世界失望。

  “两会”期间,无论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还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未来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中国的这份自信,有着充足的现实底气和坚实的社会基础。我们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1亿2000多万市场主体,每一天新诞生的企业数将近2万家;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每年高校毕业生800多万;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的庞大消费群体……等等等等。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人类历史上也没曾有哪个国家,能有这样的发展基础和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

  实际上,不只是总书记、总理、不只是14亿中国人,放眼全球,“看好中国”,恐怕早已是共识。我们来看几个细节: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3%,亚洲大概是零增长,中国则能增长1.2%以上。全球,让人忧虑;亚洲,充满希望;中国,最亮眼的经济体,这大概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当今世界最权威经济组织眼里的中国。

  再看一个:就在“两会”召开前,有关方面宣布,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已经签约的展览面积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在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国举办一个博览会,还能迎来如此爆棚的国际热情,这足以说明,更多人在这里,看到了发展和机遇,读出了未来与希望。

  第三个细节:还是在“两会”前夕,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疫情肆虐之下,世界经济衰退、国际投资萎缩、保护主义盛行,在如此艰难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竟不降反增,这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超强吸引力。

  一言以蔽之,资本投向它,舆论看好它,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充满希望,这,就是今天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