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厉害了,国字号荣誉角逐,它代表河南“参战”!

时间:2020-06-0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记者 陈诗昂)在正在进行的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中,全国44条农村公路参评,林州市林石公路是河南省唯一提名推荐入围的。

  林石公路提名“最美”,并非一蹴而就。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军明说,就像林州“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的创业三部曲历程一样,林石公路也经历了从羊肠小道到土路、砂石路、水泥路,再到沥青路的历程。

  八百里太行林州段被称为林虑山,太行山将最美的一段留在了这儿。而林虑山的精华部分,则是5A级太行大峡谷景区。

  全长17公里的林石公路,既是林州市区通往石板岩镇的一条县道,也是连接太行大峡谷景区的重要旅游通道。

  为什么是林石公路代表河南参评?显然,这便是林石公路的加分项。

  “我们三次累计投入1.2亿余元,进行了道路拓宽、改造、提升。实施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都结合了所处的环境,让道路构造物和谐、巧妙地融入了周边,没有破坏原有地形地貌、自然植被、动物栖息地等。”张军明说。

  天气清明时,航拍镜头里山路蜿蜒,风景如画,是一条有山亭特色的绿化景观大道。

  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石板岩的居民来说,千古屏障太行山只是条穷山。那时,石板岩人去林州,需要翻越海拔1200米的鲁班壑。距离20多公里,除此只能绕行更远。

  “翻山去东边的姚村赶会,一早出门,回到家往往是夜里12点多。”石板岩镇“太行人家”民宿负责人谷翠平记得,那时候的石板岩,是最穷的一个山沟,出去不敢说来处,怕人笑话。

  随着公路的修通、太行大峡谷旅游的起步,峡谷内的农家乐、写生基地多了起来,石板岩成了人人羡慕的地方。

  石板岩镇镇长李如兵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建有写生基地、农家乐308家,日可接待各类写生采风人员1.4万人,中央美院等全国283家院校在石板岩挂牌写生基地。

  

  过去,闻名全国的“扁担精神”发源于石板岩。而今,林石公路这条铺展在太行山间的“金扁担”,一头是外面的繁华,一头是山里的乡村,担起了乡村振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