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同比少降九成雨 河南多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时间:2020-06-1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邵可强

  热浪滚滚,降水稀少,旱情发展。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降水量同比极度偏少,多地达到中度干旱。目前,我省已启动Ⅳ级水旱灾害应急响应。我省水利部门将组织和调度好供水水源,做好对各类水库、灌区等水利工程的合理利用。

  【旱情】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380万亩

  高温,干热,干旱。进入夏季以来,高热少雨成了主基调。河南省气候中心6月6日10时30分发布干旱橙色预警:根据气象干旱监测,截至6月6日全省有60%的县市气象干旱达到重旱及以上等级,其中有33%的县市达到特旱等级。

  我省多地陆续发布干旱预警。6月8日,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除郑州外,平顶山也发布了干旱预警。

  根据河南省水利厅统计,入汛以来(5月15日8时至6月7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4.9mm,较多年同期均值(34.2mm)偏少近九成。漯河、商丘、许昌、开封、周口、驻马店、信阳市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均偏少九成多,洛阳、济源、南阳、濮阳、焦作、安阳、鹤壁、新乡、平顶山、郑州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均偏少七成~八成,三门峡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均少近七成。其中5月10日至6月7日全省平均降雨量是有资料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

  据6月7日统计,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380万亩,因旱无法种植面积1097万亩,山丘区农村有21.82万人、9.1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

  6月7日,根据对全省106处自动固定墒情监测站及212处移动墒情站资料分析,我省清丰县、济源市、三门峡市、灵宝市、淅川县、唐河县、汝南县、汝州市、商丘市等54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41%~50%,为中度干旱。

  鹤壁市、获嘉县、兰考县、登封市、巩义市、中牟县等39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51%~60%,为轻度干旱。

  【应对】重点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为摸实底、察实情,准确掌握旱情发展状态,6月3日,河南省水利厅安排5个技术组按片区分别对豫东、豫西、豫南、豫北4个片区及南阳、信阳一线对照墒情监测图实地了解核查旱情,为旱情研判、行动决策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据6月7日统计,目前共投入抗旱资金4.42亿元,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力225万人,累计抗旱浇地2348万亩次,解决13.67万人、6.92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全省22座大型水库抗旱总供水量6831.4万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抗旱总供水量2300万立方米。全省有32个大型灌区、60个中型灌区累计引水量256394万立方米,灌溉补源面积2709万亩次;南水北调年度实际供水18.19亿立方米。2020年累计引黄河水15.1亿立方米。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地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结合当地旱情,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对秋作物播种和抗旱供水进行督促指导,全力保障秋作物播种和山丘区群众饮水安全。

  各有关部门要快速行动,发挥水利灌溉工程作用,挖掘水源潜力,做到有水可浇、能浇尽浇,保障造墒抢种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降低旱灾影响和损失。

  那么,旱情何时能够得到缓解呢?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未来几天我省降雨增多,但多以阵雨、雷阵雨为主,对旱情的缓解作用有限。

  根据未来七天天气走势预测,到本周末,随着雨水的再度稀少,我省将再度迎来高温干热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