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的这片区域,也许会改变你对中国历史的认知

时间:2020-06-1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 张欢/文 王坤源/制图

  开始说今天的新词之前,先来说几个历史上的小细节:光武帝刘秀称帝时,群臣上奏言刘秀受命符图,刘秀遂建立东汉,定都洛阳;曹丕于洛阳建魏代汉时,群臣条河图洛书,言曹丕应天顺人;武则天建元称帝前,在洛水中发现“天授圣图”的瑞石。

  这些细节,都牵连着一个河图洛书的传说,都绕不过一个地方洛阳。我们现在当然知道,所谓祥瑞天命不过是称帝者自欺欺人的把戏,河洛之地才是他们最想缠绕的地方。

  这跟今天要说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有关系吗?有。

  河,是黄河。洛,是洛水。河洛地区位于黄河与洛河交汇流域,古有“居天下之中”的说法,向来被视为中华文明的腹心地带。西周何尊铭文中“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的最早来源,便是指代周成王所营建的洛邑。

  华夏文明主体为黄河文明,这是共识。黄河文明的核心,便是河洛文化圈。河洛地区国都文化连绵不断。不论是五帝邦国时代的有熊(黄帝)、帝丘(颛顼),还是夏商周时代的阳翟、洛邑,直至封建时代的雒阳(东汉)、神都(武周),几千年的建都历史,形成了具有极大影响的国都文化。

  河洛文化的树大根深,还体现在中国70%的宗族大姓,基本上肇始于此。兼容并包、开放凝聚的民族特性,在河洛文化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周公于河洛制礼作乐,这套制度孔子一生践行,是为儒家思想的发轫;“白马东来,佛兴震旦”,洛阳白马寺是中国的释源祖庭;守藏室里,函谷关外,老君山上,都留有老子行迹;伊川二程,开创理学。

  因此,这也是研究者将河洛文化认为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母文化和主流文化的原因。

  河洛文化圈里,二里头遗址已经证实了中国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夏的存在,前不久公布的巩义河洛镇的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更加证实河洛文化的的确确是黄河文化之根,堪称“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可能将改变“中原的中心地位是从夏代才开始的”这一认知。

  以上,足以称得上“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洛阳又集聚了唐三彩、牡丹瓷、汝阳刘、洛京窑、河图洛书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条件已然成熟。

  

  至此,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河南拿到了第二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