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抢种

时间:2020-06-10   来源:河南新闻

  5月份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少雨,给正在进行的夏种带来不利影响。河南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抢种。

  河南: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抢种

  自动播放

01:46

  旱情发生以后,我省广泛发动群众,加强水源调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 冯林松

  目前已引用大中型水库抗旱用水1.02亿方,加大引黄力度,日引水量已经达到1000万立方米,我们还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时我们对山区饮水困难群众实行送水,已经解决13万人的饮水用水问题。

  据全省106处自动固定墒情监测站及212处移动墒情站资料分析,我省有76个监测站出现中度干旱,有39个监测站出现轻度干旱,主要分布在我省豫南、豫西南、豫中和豫东部分地区。当前,正值我省秋作物播种的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成立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以抗旱抢种、抗旱保苗为重点,分包市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 平西栓

  

  昨天晚上到今天,全省部分地区的零星小雨,对河南秋作物的播种是非常有利的,但是想从根本上解决旱情,还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的。目前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正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按照“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的要求,指导农民开展秋粮种植和管理,确保不误农时种足管好秋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