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不截留不甩手 这个“财神”要当好

时间:2020-06-11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对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作出具体部署时,对省级政府的角色定位作了明确规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这些资金将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要保障这些钱真正落在紧要处、用在刀刃上,省级政府必须把握好“过路”的定位、承担起“财神”的职能,既不截留也不甩手。

  不截留,意味着对经手的专项资金绝对不能以任何理由克扣。过去,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央资金到省一级是“西瓜”,到基层就变成了“芝麻”。中央下拨的资金被层层盘剥,不仅违背了公共财政属性,更损害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种“雁过拔毛”式腐败当狠刹。此次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等,必须保证专款专用。任何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都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

  不甩手,意味着该承担的责任要坚决承担。省级政府虽然是“过路财神”,却不能做“甩手掌柜”、无所作为。此次常务会议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这样的特殊转移支付对省级政府是一个考验,不能因为没有部门利益,就不去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相反,明确了2万亿元资金的具体用途,也是给省级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上级,省级政府应切实担负起指导和监督之责,在加强资金监管的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用更彻底的放、更有效的管,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