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抗旱抢种 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时间:2020-06-11   来源:河南新闻

  在周口市商水县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示范区里,种粮大户邱守先种植的2000亩玉米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旱情,但田间的节水灌溉设备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周口市商水县种粮大户 邱守先

  现在实行了自动喷灌,我就随时打开手机,轻松把地浇浇,也就是两三天,就能出苗了。

  这里的高标准农田不仅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还通过物联网设备,及时监测土壤墒情,实现精准灌溉。

  周口市商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刘林业

  高标准农田内实现了80亩地一眼井,保障了农民的灌溉用水需求,目前我们农业部门组织科技人员分赴各乡镇,指导农民科学浇水,抗旱保秋。

  与此同时,当地电力部门也组成应急保供电小分队,开展不间断巡查检修。

  周口市商水县供电公司高标准农田应急用电保障小分队负责人 周顺利

  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农户浇水用电正常。

  为缓解旱情,商丘市民权县依托黄河故道腹地优势,积极争取引黄灌溉指标,全力抗旱保苗。涓涓黄河水经过提灌站分流导入田间沟渠。

  民权县村民 李怀新

  提出来黄河故道的水,到我们的地头上,一家七八亩地五六亩地,一天时间松松都浇完了。

  为确保引入的黄河水得到高效利用,当地提前对灌渠进行清淤,对供水闸门进行了维修,安排专人对灌渠进行巡逻,察水情、排隐患,保障了黄河水的“有序、均衡、节约”利用。目前,民权县引黄灌溉总水量已达1000万立方米,使30万亩农田旱情得到缓解。

  为抗旱抢种,荥阳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旱情严重地区,指导群众种植抗旱性强的谷类、薯类以及部分玉米品种,确保秋季作物顺利播种。

  

  截至6月10日,除豫北豫西山区有少量小麦待成熟外,我省麦收基本结束。另外,截至今天,我省累计夏播面积6147万亩,占预计面积的68.3%。其中玉米4053万亩,水稻377万亩,大豆219万亩;花生已播782万亩;瓜菜已播5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