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致敬英雄:河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开展

时间:2020-0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在郑州开展。 付锐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6月10日,由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联合主办的《战“疫”——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开幕式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该次展览共展出150组(幅)摄影作品,记录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省各界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

  观众参观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 付锐 摄

  今年2月初,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就面向河南全省征集与疫情相关的摄影稿件,号召广大摄影人“以相机为‘枪’走向战场,记录真情、传递温暖、致敬英雄,打赢抗疫阻击战,践行摄影人时代担当。”并得到积极响应。

  截止展览之前,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共收到来稿6000余件。本次展览从征稿中精选150组(幅)作品,涵盖了从疫情来袭,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再到医院救治、社区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各个阶段,留下了足以印证这场战“疫”的珍贵纪实影像。

  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在郑州开展 付锐 摄

  建筑工人24小时施工援建郑州岐伯山医院、河南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群像、街道工作人员雪夜里在防控点执勤、小学生在家中上网课……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一幅幅纪实照片,再现了抗疫紧要关头,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河南省唯一入选者、河南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领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星也出席了当日的开幕式,并分享了疫情期间在武汉的故事。

  李星介绍,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河南先后派出15批128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45天里,我所带领的46名队员用生命守护生命,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援鄂抗疫任务。”

  付锐是河南赴武汉摄影小分队成员之一,他的多幅摄影作品入选了此次展览。2月24日,付锐从郑州出发抵达武汉,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医疗队员拍摄了千余幅肖像,为他们留下援湖北期间“最真实的一面”。

  “拍摄期间,当聊天触动泪点时,他们那发红的眼中打转儿的泪水,深深刺痛着我不能直视。问起他们为什么来武汉,每个人给出的回答似乎都没有高大上的理由,基本都是源自职业的使命。”付锐表示,这使他明白了世间根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他也用镜头传递出疫情之下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积极信息,抚慰人心。

  

  记者了解到,《战“疫”——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将持续至6月30日,观众可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