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力争每年打造300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0-06-11   来源:画面日报

  6月9日,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班,省直普法宣传成员单位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普法依法治理部门相关人员、法律明白人代表参加此次培训。

  近年来,我省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开展“宪法进万家、法治助脱贫”活动;全省22万多名干部群众参加“宪法知识百题竞赛”活动;横贯8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的“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全省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61个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78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总结验收之年,乡村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和关键,面对全面依法治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我省将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每年打造30个示范县(市、区)、300个示范乡镇(街道)、3000个示范村(社区),夯实打牢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加大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确保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把“法律明白人”培育作为提升农民法治意识的民心工程深入推进,建立健全乡镇、村“两委”干部的学法用法制度,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

  此外,开班式上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还对“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做了专项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