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时间:2020-06-11   来源:大豫讲坛

  留得青山,谁是青山?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3月20日,李克强与中办国办赴河南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工作负责人视频连线,在听取了富士康复工复产情况报告后,叮嘱调研组要急企业所急,边调研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总理的关怀及鼓舞,为富士康的经济回升和就业大局稳定增加了强有力的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国内所有经济、社会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国外疫情肆虐,又对中国经济叠加了新的不利影响。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富士康的复工复产,得到了国家、省、市、区及社会各界多方关怀,各级领导先后60余次走进企业,精心指导、联防联控,助力富士康于2月10日顺利复工,一个月内20万工人到岗,实现产能全面恢复,一季度更是逆势上扬,贡献郑州市进出口总额的80%、河南省进出口总额的56%!5月11日,河南电视台纪实片《雄关》第一集《河南力量》,再现了全省各级政府与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合力推进园区全面复工复产的感人画面,体现了中原大地万众一心,政企协力抗疫的向上姿态!

  留得青山,就是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怎么样留得青山?全国“两会”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二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给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鼓励银行合理让利,确保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顾的是眼前,谋的是长远!涵养的是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的是执政党深刻的民本情怀!今天的“留”,是一种魄力,更是一份深情!明天的“赢”,是一份定力,更是一份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