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好想法需要好做法,“虎牙戏法”非正途

时间:2020-06-12   来源:人民网

  理观

  打开直播网课,猛然发现课程周围充斥着各种网游、小说、交友信息,人们不敢相信看到了“网课”变“网游”的“虎牙戏法”。事实就是事实,责任就是责任。虎牙、斗鱼等在内的直播平台及时下架了相关版块的广告。虽是亡羊补牢,看似为时未晚,但是造成的恶劣影响却是短时间内难以消弥的。敲响警钟、严格整改是第一步,痛定思痛、是非反思是更重要的一步。

  人常说危中有机,关键是抓准时机、用好时机,而不是任性投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平台收获了满满“红利”,网课就是其中的代表。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不少直播平台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开设学习版块、网课模块,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的初衷值得肯定。然而,好想法需要好做法,让在线学习的园地夹着“游戏风味”、透着“商业气息”、混着“诱惑味道”,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公序良俗,任谁都无法接受。这样的“化危为机”不要也罢,这样的“危中寻机”只会弄巧成拙。

  相关直播平台弄巧成拙的案例,还少吗?一段时间以来,从低俗污秽的“擦边球”到侵犯他人隐私的“摄像头”,从兜售假冒伪劣的“卖货场”到网络欺诈的“小团伙”……直播平台或有意为之刷热度,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精心包装、故意引导,对直播内容的种种乱象管不住、管不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再一次暴露了直播平台发展中的短板,亟待补上,刻不容缓。

  其实,补短板容易,祛浮躁不易。纵观活跃着的直播平台,抢眼球、蹭热点、挤头部、争流量,伴随快速发展节奏的是平台大战、竞争加剧,不免形成浮躁、焦虑之气。此次“网课”变“网游”、“虎牙”长“獠牙”,泥沙俱下的背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直播平台发展过程中的流量焦虑、平台焦虑,那就是“谁能抢占先机谁就是赢家”。争一时得失、逞一时英雄,摒弃“把关人”的责任、抛弃“守门人”的身份,纵使能短期获益,但那些小伎俩、小心思终会如泡沫般散灭。

  直播是互联网的一个“风口”,错过了它,必定会错过精彩与机会。但是应该认清,直播形态瞬息万变,直播平台快递迭代,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必须兼顾,重要的是不为眼前利益所惑,只有看长远、看大势、看未来,才能在迎接“风口”时胸有大局、下好大棋。包括直播平台在内的互联网行业,早已告别了“野蛮生长”,应该拥抱“优雅成长”,更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有发展困局也好,有转型焦虑也罢,亦或是有突围迷思,都要明白“风口”永远都在这儿,要站住,也要站稳,更要站好。只有用好产品赢得用户、用好服务留住用户,只有矢志守正创新、在大道走正道,才能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

  拥抱未来,就要拥抱一个更好的自己。开放是互联网的特点,但不意味着一切放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自毁前程,悔之晚矣!虎牙千万别再“虎”了,斗鱼切莫再乱“逗”了,扛起社会责任、守住法律底线、护好公共利益,方能行稳且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