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中原开放 海阔天空

时间:2020-06-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放河南再迎喜事,6月14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座谈会暨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此举进一步丰富“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内涵,必将推动河南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3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专项规划明确重点任务并加快实施,派代表团出访欧洲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全方位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水平。从货运为主到客货并举,从双枢纽建设到吸引国际物流巨头入驻,航线越开越多,网络越织越密,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河南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新格局。3年来,经过通力合作,一个世界级的空中物流生态圈正在崛起。中原腹地起飞的“空中丝绸之路”,正成为连接世界的道道彩虹,绚丽夺目、光彩照人,标注着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高度,日益成为河南扩大开放的战略突破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河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10余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郑保持正常运营,关键时刻不断航、不停飞,向内将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生产材料、居民生活物资送达,向外运输中国支持世界各国的重要防疫物资,发挥了“空中丝绸之路”的生命通道、友谊桥梁优势,成为中部地区连接世界各地永不停歇的国际航空物流主力军,展现了郑州机场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影响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前5个月,河南进出口总额达1859.5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国第五,向好势头显著,显示出了河南外贸的巨大韧性与活力。这与我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四条丝绸之路”开放战略通道畅通,为经济发展积蓄势能密不可分。此次会议上,各方认真总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果经验,认为合作潜力巨大,机遇无限,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投入运营后,可以开展飞行员培训、乘务员培训等多个专业项目,发挥航空人才“蓄水池”作用,必将进一步巩固郑州航空枢纽地位。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加快经济全面发展时不我待。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大支持,就要提升国际合作质量,扩大优势,挖掘潜力,把传统领域合作做大做强,培育航空运输、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新合作增长点,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以开放促发展,加快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建设,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链聚合发展;以开放促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路并举”“五区联动”,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益。

  海阔天空,中国机长可尽情翱翔;奋勇争先,河南高水平开放必定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