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抗疫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时间:2020-06-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马程成

  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教科书中,不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常有激流勇进的高光时刻。每每读起,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今年年初,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期而至,一个个誓死不退的身影,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使伟大民族精神闪耀出新的时代光彩,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抗疫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何以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答案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在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全国人民在党的号召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历史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强化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广大青年爱党信党意识,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信心。

  抗疫实践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威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让人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习主席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防控疫情,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对经济社会发展摁下“暂停键”。人们看到,为了抗疫全局,党中央果断决策,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武汉“封城”,武汉市民各自“宅”在家里两个多月,生活物资、防护器材、医疗救治保障井然有序。人们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数万名“最美逆行者”参与到武汉和湖北的抗疫斗争中。人们看到,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抗疫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成为中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支撑。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着力强化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抗疫实践展现了人民军队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人民有难,军人当先。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风采。在这场看不见硝烟却险情四伏的特殊战斗中,军队医护人员视病房如战场、把岗位当战位,与时间全力赛跑,当人民生命的“守护神”。除夕出征,花开凯旋,他们的感人事迹集中彰显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他们勇于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励人心志、催人奋进。“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革命战争年代,军人是保家卫国的英雄;和平建设时期,军人同样用自我牺牲和奉献守护万家安宁。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学英雄、见行动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像英雄那样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实践是最鲜活的教材。此次抗疫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处于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更应满怀豪情、充满斗志,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