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时间:2020-06-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李宝亭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实干才能看见远方。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也坚定了我们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统筹抓好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工作的决心意志。然而,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无不与奋斗结伴、与实干同行。要把当下的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以实干铺就成功的道路。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一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挑战更多。“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当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也需要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以奋斗和实干更加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焕发真打实备的精气神,把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真正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奋斗的第一大敌就是懈怠。拿当前的工作来说,从现在到2020年底只有半年多时间,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时间紧、要求高,尚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受疫情影响,一些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协调工作难度增大,个别重点项目、重要工程、重大任务推进有所迟滞,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迫而艰巨。然而,我们决不能以疫情或者时间紧为借口,面对一些矛盾和问题就绕道而行,在过程上搞“跳跃法”,在工作标准和要求上做减法。对任何工作都不能有懈怠和懒散心理,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调研、集中智慧,科学论证、慎思笃行,要坚决避免决策“拍脑袋”和“一刀切”。

  如果凡事浮于表面,再好的目标和蓝图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务实功、求实效。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所谓“超常措施”,就是要用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各级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度;要坚持创新,以变应变,不能用老一套办法来解决新问题,甚至制造新的问题和矛盾。

  当下,总有个别人心浮气躁,不是被各种碎片信息分散精力,就是于汲汲营营中患得患失;有的还在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幸福不是等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奋斗就没有进步、没有发展、没有成功;没有实干,一切梦想都只能是空想。只有沉下去、安下心,每个人都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事,尽心尽力担主责、谋主业,踏踏实实干事业、思进取才会赢得未来。每名官兵一丝不苟钻研作战,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和“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我们的军队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走过的是奋斗征程,永恒的是光荣使命。必须清醒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会一路坦途,“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只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坚定不移沿着认准的方向走下去,“千磨万击还坚劲”,就一定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化险阻为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