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2万亿抗疫财政考验市县理财用财能力

时间:2020-0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6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出席吹风会,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情况。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的资金重点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总共加起来2万亿元。如何做到资金直达,许宏才介绍,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这意味着2万亿不能截留,直达市县基层。中央已经明确,这2万亿的投放方向主要有三:一是地方政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由于疫情带来的风险是全市场的,不仅基层财力状况不佳,财政收入下降,而且中小微企业更是缺少资金。因此,这2万亿必须用在“六保”上。二是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重点体现在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要“用心”确保财政资金下沉到基层市县。三是给基层市县财政资金使用的主动权,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的同时,统筹用好这笔资金,调动其理财用财积极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释放资金使用效果。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财政收入下降14.5%,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与收入减少形成对比,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增长3.8%。尽管如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赤字规模达到3.76万亿元,新增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同时减税降费预期规模达到2.5万亿元。这样算下来,今年财政刺激规模将可能达到11万亿元,比去年扩大了3.8万亿元,增幅达到52%,国家预算扩张的规模和力度不容小觑。

  如果说其他的财政资金扩张带有刺激成分,这2万亿直达基层的资金则具有救济救急基层的目的。因此,市县基层必须用好这2万亿,用好这2万亿资金不仅考验基层市县依法理财用财的本领,也体现市县政府的公共治理水平。

  这2万亿是“戴帽”下达,自然不可“张冠李戴”。用好了可以破解地方财政不足风险,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亦可完成“六保”任务。用不好就会出问题,被追责。所以,由中央下沉直达的特殊转移支付,对地方财政事权是一大考验。

  为了用好这笔资金,从中央到省里也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和考核预警标准。一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建立台账制度,实行全程监控。财政部对新增财政资金将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资金监控系统。二是对相关资金实行单独标识,资金监管要贯穿到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的全环节,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三是在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按照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设定预警条件,有地方不符合要求会自动提醒和报警,立即通报地方纠正,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四是对市县提出要求,抓紧摸排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名单,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