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面子工程”怎么反丢面子?

时间:2020-06-1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西安莲湖区四府街多家商铺被统一换成黑底白字招牌一事,持续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这条街道一个月更换了三种颜色的招牌。本月上旬,该街道的商铺招牌刚被统一换成红底,“持续不到三天,就突然换成黑底白字的招牌”。而在黑底白字招牌照片被发到网上并引发吐槽后,附近商铺的招牌底色又连夜由黑底换成棕色。

  对此,有网友认为,如今,有些招牌或者内容不雅,有伤风化,或者残破不堪,成为安全隐忧。所以,有必要对招牌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条街道不过是“好心办了坏事”。然而,也有很多网友指出,对招牌加强管理并不意味着整齐划一“一刀切”,搞这种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只会丢面子。

  为什么“面子工程”却反而丢面子?究其根源,还是在于没有“里子”。正如这些黑底白字招牌,不仅被当地人吐槽称像“灵堂”“路过瘆得慌”,而且,据商家反映,新招牌“缺少遮挡功能,遇到下雨,雨水就倒灌进室内”。

  那么,“里子”从何而来?来自“为民”二字。据悉,该街道招牌更换工程是当地旧城改造的工程之一。所谓旧城改造,即是通过对环境进行改善,从而让居住、工作于其间的人更加舒心。所以,其核心就在于“为民”,为民解忧、为民造福。而为了更好地“为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是必不可少的。哪些地方急需改、哪些方面不用“多此一举”地改、怎样结合当地实际来改等,应该听听各方意见。就像更换招牌一事,不妨听听相关商家的声音,在对话的基础上形成一定的管理规范,同时又给予商家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商家不失特色,让城市更有活力。只有把“为民”的“里子”把握好,“面子”才不至于沦为窗户纸,轻轻一捅就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