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他要用“黄河石”讲黄河故事

时间:2020-06-18   来源:河南商报


他要用“黄河石”讲黄河故事

赵现红的黄河石画

他要用“黄河石”讲黄河故事

赵现红在“黄河石”上作画,下一步,他计划创作黄河文化景观石画

河南商报记者付首鹏通讯员王西晓文/图

利用在黄河滩里捡来的石头,创作各色石画,洛阳农民赵现红,近5年的年平均收入超过了10万元。

6月15日下午,在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的洛阳大河古渡文化园黄河石画工作室,赵现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正利用“黄河石”,创作黄河沿线人文景观石画,并计划到黄河沿线城市举办展览,宣传黄河文化。

地道农民走上黄河石画创作路

今年56岁的赵现红,出生在孟津县白鹤镇长秋村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里,1984年,高中毕业的赵现红,跟随家乡的杂技艺术团,到湖北武汉办展览做讲解员。

“那时候杂技团展览和演出现场,都会画些杂技、魔术和海洋动物之类的广告画,我看人家老师画得很漂亮,就想跟着学。一开始人家嫌我没根底,不愿收我。”赵现红说,后来在他的坚持下,拜了武汉东湖书画社的河南籍画家丁晓明为师。

而赵现红真正开始利用“黄河石”作画,则是在西霞院水库大坝修建的时候,大坝截流后,下游黄河滩上裸露出很多“黄河石”。

“不少人去黄河滩里捡奇石玩,我就想,这经过黄河千百年冲刷碰撞形成的光滑石头上,能不能作画?”赵现红说,抱着省一笔买画纸钱的目的,他开始捡黄河滩里的石头,并尝试在上面画画。

初尝甜头4幅黄河石画卖了2000元

清洗石面、简单打磨、定制基座、构思绘制……在赵现红的手里,一块块形状各异、并不算起眼的“黄河石”,被绘制成了包含花鸟、人物等元素的黄河石画。

“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赵现红说,一开始他在石头上作画,用的是和在纸上作画一样的颜料,画上去后,不能用手触碰,也不能见水,容易掉色脱落,“后来我尝试用做墙绘的丙烯颜料,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也为黄河石画形成产业打下了基础。“在这之前画的石画,都是亲戚朋友看着好看就拿走了,都没想过卖。”赵现红说,解决了颜料问题后,有人慕名找他购买,4幅黄河石画卖了2000元。

“这是2010年前后的事儿,我也不知道咋定价,就让人家随意出了个价钱。”赵现红说,这也坚定了他创作黄河石画的信心。

随后,考虑到黄河石画形状不规则,摆放展示不方便,赵现红还专门请人为他制作的每一块黄河石画定制了基座。“基座也是手工雕刻的,比如‘黄河石’上画的是牡丹,基座就雕刻成相关的牡丹植株的样子,两者浑然一体。”赵现红说,解决了一系列细节问题后,黄河石画的市场也逐渐打开。

创作黄河人文景观石画宣传黄河文化

赵现红创作黄河石画的探索,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

2010年,孟津县白鹤镇把黄河石画确定为该镇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开始组织黄河石画创作培训班,教当地农民创作。

孟津县白鹤镇镇长朱俊杰说,目前黄河石画培训班已举办了10年,培训了近5000名学员,培育画师近千人,并在该镇沿黄河的10个村庄,形成了黄河石画产业带。

“他们创作的黄河石画,有时候也通过我来销售。”赵现红说,通过近些年的发展,他的黄河石画已形成了网上销售、订单销售等模式,产品远销辽宁、云南、广东、浙江等地,“近5年来,销售情况比较稳定,每年的收入平均在10万元以上”。

现在他还有个梦想,就是把黄河沿线的人文景观择优画到“黄河石”上,并到黄河沿线城市做展览。

“黄河石画本身取材于黄河,也是黄河文化的一种呈现。”赵现红说,他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绘制黄河文化景观石画,“打算创作100幅作品,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